吞风吻雨葬落日

英雄,一起吧
部分章节被屏,请移步AO3搜ID:3rivers

无剑 · 上

孙哲平的剑指着叶修的鼻尖的时候,被对方轻轻推开。叶修丝毫不急,手上还端着刚店小二给他上的茶水,杯中满满的,一滴都没有漏出来。

“别来无恙啊孙大侠,你这是收了多少银子来取我的人头?”

“不多,五钱。”孙哲平悠悠说。

“呵呵。”叶修笑,“你缺这点酒钱?我的脑袋,最高开到百两黄金。”

“不缺这五钱。”孙哲平把剑收起来,一挥衣摆,在叶修面前的长凳坐下了。“但小事一桩,我不必多收。”

“那我给你五钱,跟我走?”叶修慢条斯理地斟了一杯茶水。

孙哲平大方接过,喝了一口道:“就你?身上有五钱?”

叶修大笑:“五钱没有。但百两黄金就在这脖子上,你要有心,随时来取,还不够诱人?”

“哈,”孙哲平把杯中剩下的茶水往地上一倒,站了起来,“说吧,找我何事?”

“告诉我重剑葬花的下落。”叶修道,“宝刀用完即刻归还。”

孙哲平冷笑一声,没给他套了实话去:“找葬花不去百花找于锋,找我干什么?”

叶修听了他这话,像是早就料到,他笑了两声,又给孙哲平斟了一杯茶水:“现在于锋手里那把葬花可比不上你手里的。”

孙哲平接了茶喝了,却是没说话。叶修虚着眼看他,说道:“大家都是明白人,何必打马虎眼?不是你那把葬花,我还不要呢。”

孙哲平睨他一眼:“继续说。”

“葬花当年是由九天玄铁铸造而成,铸剑的人害怕失败,一次打造了两把。刚出炉的时候,两把是一样的。后来一把到了你手里,一把被封存在百花谷,这两把可就大大不同了。”叶修悠悠说道,“好刀要养。这把葬花跟你闯荡武林多年,啖肉饮血,刀下亡魂全是养料。葬花本就是灵铁铸成,加上生灵血肉滋养,这剑自然是越用越利。现在于锋手上的那把,名为‘葬花’,其实不过是你那把的复制品。没有这些年的滋养,他那把的威力自然是大不如你的。”

孙哲平听他说完,微微一笑:“即使不如我的,他那把也是绝世好剑,你又何必大费周章来找我?”

“我说老孙,这可不像你啊。怎么?隐退多年,连当年的爽朗和豪气都一并隐退了?”

“你少废话,”孙哲平道,“否则我提你的脑袋去领了那五钱银子。”

叶修大笑:“现在还敢威胁我?狂气倒是不减当年。说来,我还从未领教过你右手的剑法,要不要就在此过几招?”

孙哲平听毕拔剑而起,叶修却只是淡定坐在他身前,根本没有出手之意。孙哲平哼一声,推剑入鞘,复又坐下来:“不是我不给你爽快,只是我看你根本拿不起葬花。”

叶修听了,不禁皱眉:“看来当年江湖传闻你因走火入魔而自残,其实是和葬花有关?”

孙哲平看了看这茶馆中人来人往,并没人注意到他们。他自个儿转了个身面向叶修,伸手提起茶壶往杯中倒了茶水:“确实如此。不过那不是走火入魔,是我自伤左手以求保命。”

“哦?”

谈及痛苦往事,孙哲平却语调平缓:“葬花确实是一把好刀,但更是一把妖刀。它跟我多年,早已通灵。随着武功日益精进,葬花越用越顺手,仿佛已经变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。一开始我十分高兴,等我回过神来,才发现葬花已经‘长’在我的手上。如果再不将与它的羁绊斩断,只怕我迟早要被它反噬!”

“人即是剑,剑即是人,人剑合一,威力无敌啊!却没想到你如此决绝,愿意自斩羁绊!”

“呵,”孙哲平不屑,“我幼时习剑的时候,师父曾经说过,人剑合一方为剑法的最高境界。自我左手受伤后,再也拿不了重剑葬花,才真正悟到剑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。”

“愿闻其详!”叶修朗声道,忽然起身踹翻了面前的木桌。孙哲平一剑将其劈成两半,不费吹灰之力。叶修两手空空,一扫周围因受惊而退开的其他茶馆客人,轻轻一跃,取了其中一人身上的佩剑:“老兄,借宝剑一用!”那人还没反应过来,叶修已经回身,疾剑向孙哲平削去。孙哲平一声冷笑,挺剑相迎,登时当的一声,两剑相击。这叶修虽然不是最擅长剑法,但是气度上却丝毫不输当年有第一狂剑之称的孙哲平。两人过得几招,不分上下,却引得围观群众连连叫好。叶修一笑,抓住孙哲平的一个破绽,回身施展轻功跃到茶馆之外:“你我比武总不能打扰了人家生意,到外头来拼个痛快!”

“还怕你不成?!”孙哲平提剑而上,一招流风坠月再接上一招鸿雁惊云,几步之后已经叶修卷入赫赫剑风。两人在茶馆外的空地上战成一团,不分你我,剑声泠泠。也不知过了多久,只听呛啷一声,围观者定睛一看,竟是其中一人手中的长剑被削成了两半,人群中忽然响起一声哀嚎:“我的剑!”

“得罪,一定赔上!”叶修朝声音来的方向拱了拱手,转身向孙哲平:“不错不错。可惜这把剑不顺手,等我再借一把剑,我们再来比试几招。”

“哈哈!”孙哲平大笑,将自己的剑收入剑鞘:“输了就是输了,何必怪剑?剑法的最高境界不是人剑合一,而是无剑!无中生有,有中生无,有无相通。心中有剑,哪怕手中没有名剑,也能所向无敌。”

“说得好!”叶修夸道,“不愧是当年的第一狂剑。只是我现在就要借你的名剑一用。没有葬花,此事办不成。”

“葬花如我断臂,虽然我已多年未用,但威力仍在。想拿起它,要看你有没有这个命了。”

“呵呵,”叶修笑了笑,“那你看我到底拿不拿得起葬花?”

“差了这么一成。”孙哲平道。

叶修笑:“好,我差的这么一成,正好有你补上。我问你,是否听过当今圣上在蓬莱炼丹一事?”

“与我何干?”

“当年朝廷派兵攻打百花,虽然被百花弟子大退,但是百花也损失惨重。朝廷一向不管武林之事,却突然出兵,你以为是何原因?”

“为夺葬花。”孙哲平咬牙切齿道。

“不,为了百花谷中的一朵奇花‘天子寻’!”

“天子寻?”孙哲平蹙眉,倏尔又冷眼看叶修:“你的话,我要怀疑三分。”

“呵呵,不必怀疑,你我到百花谷去,问问现在的谷主于锋,那朵天子寻还在不在便是了!自你走后,张佳乐一人支撑不住,百花谷内爆发了内乱,有人趁乱将天子寻连根拔起进贡朝廷。后张佳乐投奔霸图,于锋接任谷主平定内乱,但百花谷的至宝早就已经不在了!”

“这些江湖恩怨,我早就不去管了。你说这么多又有何用。”

叶修笑:“那你不好奇今圣大动干戈夺一朵花,到底是为了什么吗?”

“红颜一笑?”

“长生不老。”

“长生不老?”

“没错。”叶修负手道,“蓬莱炼丹正是为了长生不老。现在除了我身上的药引,所有材料都已齐全。你以为宰相陶轩害我至此,等我逃后又不惜重金要取我人头,真是他放话说的,我忘恩负义,害他家人?那是因为只有他知道,皇帝缺的那一味药在我身上!他想借江湖好手之力围剿我罢了!”

“那你借葬花是为防身?”

“非也。”叶修微微一笑,“只因蓬莱的那口炼丹炉,就只有葬花破得了。”

孙哲平冷笑:“毁掉炼丹炉,好大的胆子!你想让我替你向皇帝和陶轩报仇?”

“报仇?”叶修笑,“我是只做我想做的事。”

“好!”孙哲平道,“舍命陪君子,就陪你走这一遭!”

“爽快!”叶修大喜,牵了马来。两人翻身上马,叶修拽紧缰绳,正想出发,忽然又想起一事。他转身望了望茶馆边聚集的人,认出那借了他剑的倒霉蛋,拱手道:“这位兄台,弄坏了你的剑,我也过意不去,只可惜我身上没有银两能马上赔你。你现在到官府去,告诉官爷,是我叶修弄坏了你的剑。千年柏仍在我的身上,我正要去往巴蜀百花谷。陶轩若有这个能耐,我和当年的第一狂剑孙哲平在那等着!通报这条消息得的赏金,够赔你百八十把剑了!”

说完,两人大笑,策马远去。



===

补给 @小乐清水子 的生贺,武侠,目测三更结束。又名无锋,你懂的。

好多个月前曾经说过我想看平叶武侠。好多个月过去了,生活又无情地告诉我,靠自己啊!


127 8 /   / 平叶
评论(8)
热度(1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风吻雨葬落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